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丹麥、瑞典真人圖書館 借人,不借書


丹麥、瑞典真人圖書館 借人,不借書

"「你對人好奇嗎?來借本真人書(living book)吧!」「你想認識我們嗎?請借閱我們。」在瑞典馬爾摩市立圖書館摩登的大廳,立著大型看板,對讀者提出另類邀請。

歡迎讀者閱覽的,不是「只能看、不會說」的沈默書籍,而是會走動、會回話的真實人類。



瑞典馬爾摩市立圖書館「出借偏見」,借你一個真人,陪你談談偏見,辦好借書手續,讀者與書坐下暢談卅到四十五分鐘。 記者梁玉芳、陳柏亨/攝影
這裡的「真人書單」豐富,包括:伊斯蘭教長、金髮女郎(誰說她胸大無腦?)、厭食症患者、跨性別裝扮者、愛滋帶原者、或是靠翻撿垃圾過活的「垃圾掏客(dumpster diver)等等。跟圖書館裡的其他書籍一樣,建有「圖書目錄」,但幾乎都是承受社會汙名、引人好奇的人口類別。
「每個人就是一本書,而且開卷有益。」圖書館員瑪格麗塔‧斯古德說。這是圖書館近年提供的「出借偏見」服務,因為「面對面溝通,就是消除偏見與歧視的開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