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轉錄]睡眠者效應(Sleeper Effect):當下被拒絕,但其實已經成功了

睡眠者效應(Sleeper Effect):當下被拒絕,但其實已經成功了


昨天看到一則文章,非常有趣,它是提到心理學的一個現象「Sleeper Effect」,中文可翻作「睡眠者效應」。這篇文章在探討,「睡眠者效應」在心理學上已久,但是,它在「行銷」方面教了我們什麼呢?

所謂「睡眠者效應」,來自於二次世界大戰,當時美國對現役軍人播放一些戰爭教育電影,主要想提振美軍的士氣,讓他們很想「參戰」!他們在這些軍人看完電影之後,對他們立刻測驗,結果令電影拍攝者「大失所望」,因為這些美軍竟然完全不被電影所影響,「並沒有」因為看了電影,而產生任何感動或參戰的衝動。檢討原因,應該是因為美軍在看電影之前,就已經先知道這是一部「戰爭教育片」,那是拿來影響他們、教育他們用的,因此美軍在觀賞電影之前,就已經先在心裡建築了一道無形的「心牆」,讓這部電影的訊息「進不來」!

縱使那部電影拍得多麼血腥,多麼震撼,又多麼的令人氣憤,任何正常人一看完都會產生「戰爭」的愚蠢衝動,但是這些美軍因為「心牆」,所以讓這部電影的訊息,竟然進不了他們的內心深處。

有趣的來了。他們對同一批美軍,在幾個月後再做第二批的調查,結果發現,歐不,大家搞錯了,電影並不是沒有進入美軍的內心深處!

它,早就進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