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衛報》週評:蘋果公司已變成邪惡帝國

《衛報》週評:蘋果公司已變成邪惡帝國

"無論解釋為何,事實是,蘋果在幾項主要產業具支配地位,而且對行動電話產業具有干擾性影響。尤其是,蘋果的iTunes商店使其控制了數十億付費歌曲、專輯、影帶、應用軟體下載至全球數百萬用戶時的關卡,通過這個關卡的任何內容,蘋果都可以索取傭金。蘋果所販售的每支行動裝置,只能透過連接這個關卡來啟動。

這給與蘋果空前的權力。有很多企業也提供付費下載,但沒有一家像蘋果那樣掌握了這麼多網路用戶的信用卡資料。這是iPad問世時,很多印刷雜誌發行人淌口水的原因,他們只要把雜誌內容上傳至iTunes,並由蘋果負責收錢就好,雖然蘋果索取30%的傭金讓他們心痛,但至少終止了網路上猖獗的看免費雜誌問題。

但蘋果突然改變了遊戲規則。蘋果說,如果蘋果商店為文字和影音出版業者拉到新訂戶,蘋果會向出版業者索取訂閱價格的30%作為傭金,出版業者對此感到憤怒,卻無可奈何,他們若想在iTunes上做生意,就得照蘋果的規矩。這只是這家不友善巨人展事實力的案例之一,卻可能成為未來發展的預告。"



我認為
當電腦軟體 手機軟體 線上音樂 雜誌 書刊都用蘋果系統
而蘋果又不開放原始碼 只當專門收錢的包租婆的時候
蘋果會變成下一個微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