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criticism about "A Day Made of Glass... "



一個未來的樣貌?
我實在很想批評像這樣影片給大眾過度美好的幻想

從數學的理學院到資訊工程的工學院讓我了解到 工程是要實作出來
而實作出來比起理論會出現很多不同的問題

其實智慧型空間 利用sensor 或區域的網路連線概念已經出現蠻久了
但是一直沒有在商品的市場出現
反而是看起來很好用的iphone4 ipod2出現
這是因為智慧型空間比一隻很厲害的手機難做也貴太多了

我懷疑影片中的樣貌可能不會在地球遭遇環境破壞的大危機之前普遍化
除非在電腦材料上有突破性的技術

此外 我也覺得擁有這樣的空間太奢侈了
要讓生活中的家電器具充滿sensor 微電腦 面板 無線發射接收器 是多麼消耗資源和金錢
我們真的有這麼需要用到嗎?

比起來 有一台方便隨時隨地的iphone在手上 或可代替紙本閱讀的筆電或ipad在背包裡
實用 也實際多了

或者我們根本不需要這麼多 只要能夠用電腦上網查周末要去那裡運動 要跟家人去哪裡走走逛逛 吃好吃的餐廳就夠了?


盡管我如此對影片生氣
還是要欣賞他讓電腦 網路在生活上應用的可能 想像
未來科技還有許多可能造成許多改變
譬如iphone的小軟體百花齊放 臉書造成社群互動的大改變 甚至也開放了公民意見發表的空間
(造成了茉莉花革命和大家一起幹譙幹鞋哥 )

而且如台灣 社會中會使用電腦網路的人口比例逐年增加
(電信費用也下降"一點" 希望電話網路費都能快點下降)
相信接下來資訊社會的改變會比想像的更快

給個好新聞 good news
ITU:今年全球上網人口將破20億


但或許網路普及之前 地球的生態和能源問題是更要迫切解決的事呀!!
希望日本的核能汙染問題能夠解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